哈尔滨商业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规定

作者: 时间:2016-08-26 点击数:

为了加强多媒体教学的管理,促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切实提高多媒体教学质量,促进多媒体授课规范化,特制订本规定。

一、多媒体授课是指合理利用多媒体设施和多媒体课件进行讲授的一种授课方式。

二、多媒体课件包括电子教案、CAI课件和网络课件、视频等。Word文稿或电子版教材等纯文本形式文件不属于多媒体课件,运用Word文稿讲授不属于应用多媒体技术,一般应不在课堂授课时采用。

三、各学院应认真组织、合理安排相关的课程和教师采用多媒体方式进行教学。

四、学校鼓励教师开发多媒体课件,开发多媒体课件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要遵守国家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注意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知识产权;

(二)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符合本课程的教学特点;

(三)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信息资源,吸收教育改革和科研工作的最新成果,多媒体课件要具备创造性、先进性、科学性和教学适用性;

(四)多媒体课件的结构、界面、表现形式等要与课程的内容、形式相适合,体现课程的教学特点;

(五)课件界面要美观,符合视觉心理;交互操作要直观简单,不需要大量的预备技能;提示信息要详细、准确、恰当。

五、需要使用多媒体授课的教师,须提供多媒体课件,经教研室和学院审定后使用,未经审定或审定不合格的多媒体课件不得使用。

六、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授课的过程中,努力提高多媒体授课的教学效果。原则上要站立讲解,综合使用计算机和投影、音响、黑板等多种手段和媒体,不允许对屏宣科。教学过程中要合理控制页面停留时间,能使学生充分阅读,应向学生指出重点,并适当留出做笔记的时间。

七、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教师多媒体授课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于不符合要求、授课质量不高的提出指导意见并要求限期改进。

八、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1.哈尔滨商业大学多媒体课件认定申请表

2.哈尔滨商业大学多媒体教室授课申请表

附件1

哈尔滨商业大学多媒体课件认定申请表

课程名称

课件形式

制作软件

和运行环境

需要采用的设备

计划学时数

自制或购买

与使用教材关系

制作人或出版单位

内容简介

学院意见: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2

哈尔滨商业大学多媒体教室授课申请表

课程名称

学年学期

任课专业

主讲教师

职 称

需要设备

授课学时

课件介质

主讲教师要求:

学院意见: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年 月 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